实验室规章制度
应急预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应急预案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06-29 15:59:31 点击次数:

同济大学医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构建安全校园,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理工作,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特制定此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院应对各类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所指的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事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自然灾害事件。主要包括因台风、强热带风暴、暴雨、地震灾害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等。

(二)事故灾害事件。主要包括校园内的安全生产事故、交通安全事故、火险、火灾事故、危险化学品仓库事故以及大型群体活动公共安全事故等。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即突然发生并造成或可能造成学校师生健康损害的事件,包括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群体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事件等。

(四)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主要包括影响国家或地方政治及社会稳定和学校正常秩序的群体性事件、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意识形态安全事件等。

(五)重大人身伤害事件。主要包括师生在学校内及在学校外的正常教学、科研和由学校组织的第二课堂活动发生的自杀、交通意外、因病猝死、意外受伤等危及生命安全的事件等。

(六)突发舆情事件。适用于对学校及所属单位形象声誉、事业发展、安全秩序等有重要影响的各类媒体舆情的应对处理工作。

(七)影响学院安全与稳定的其他突发公共事件。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学院成立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成立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应急工作小组”),负责突发事件的具体应急处置工作。发生突发事件后,应急工作小组要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处置工作中,既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又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责,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从保护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部门的作用,努力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其它危害。坚持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立足于防范,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健全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整改和调处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和疏导工作,引导师生和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强化信息的广泛收集和深层次研判,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三)依法处置、加强保障。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运用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处置学校突发事件,做到依法办事、合情合理,使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在经费保障、力量部署等方面加强硬件与软件建设,增强工作实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同济大学医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其下设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

(一)领导小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组长:学院党委书记;

成员:学院正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临床医学院院长、各系系主任、院办主任。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处置学院学生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协调与校外相关单位的关系;当突发公共事件超出学院处置能力时,依程序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请求支持与配合;部署和总结年度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

(二)工作小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应急工作小组由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临床医学院办公室、各系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组成,此外工作小组还包括班主任、导师和学生干部等相关人员。工作小组主要职责如下:

接到报告后迅速派人到达现场,果断组织人员处理相关事宜如抢救、必要时及时拨打110”保护现场并做好笔录;必要时及时拨打“120”实施转院救治,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处理过程中及时做好相关记录,并将事件发生的过程调查清楚,及时形成报告上报学院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具体负责接待、安排前来处理突发事件的家属的生活、交通和安抚等工作,在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与家长的沟通协调工作。

配合学生家属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包括医院探望、物品处理等,如学生本人参加保险的应通知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例进行理赔。

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结束,在双方意见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备忘录,备忘录作为学院的档案资料予以保存。

协助保卫处做好学院及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事件调查和接待工作。

协助校医院做好受伤害学生的现场救护、转院的相关手续等。

协助宣传部做好媒体采访、宣传报道和危机公关等相关事宜。

 

四、预防和预警机制

(一)预防预警信息

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信息报送原则如下:

1)迅速。本着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工作原则,最先发现或接到发生突发事件的单位或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报告,同时向领导小组报告情况,不得延报。学院学工办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初判,立即通报相关应急工作小组责任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级和Ⅰ级事件应立即向学院相关领导报告,同时通报学校保卫处,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发生Ⅰ级事件,经请示有关院领导后,应立即向校级主管部门报告。

2)准确。要准确了解突发公共事件的起因、性质等基本情况,内容要客观,不得主观臆断,不得瞒报、漏报、谎报。

3)保密。要针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情况,按照保密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整个事件的信息处理过程不出现失密、泄密情况。电话、传真、计算机网络等信息传送手段必须有严格的保密措施。

4)续报。在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事件有关变化的情况。

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如下:

1)事件发生的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破坏程度以及人员伤亡情况;

2)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评估;

3)学校和相关单位已采取的措施;

4)校内外公众及媒体等各方面的反应;

5)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结果;

6)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二)预防预警行动

在应急工作小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要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人员,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日常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开展经常性演练活动,提高队伍理论素质和实践技能,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能力和实战能力。

做好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储备工作,确保突发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的应急设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具体的预警行动详见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中的相关内容。

(三)信息发布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要区分不同情况,把握信息发布和舆论的主动权。信息发布要全面、客观、准确、及时。学院学生各类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工作由学校宣传部统一负责。

 

五、突发事件处置程序

(一)及时赶赴现场。事件发生后,工作组成员要及时赶赴现场,了解事件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并立即向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制定处置办法奠定基础。

(二)有力控制局面。工作组成员到场后要控制局面,防止发生骚乱,要防止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恶意捣乱,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现场要做好学生的工作,防止学生情绪激动,以致事态扩大。

(三)请示报告。突发事件的知情者必须在知情后利用最快的方法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汇报,凡涉及到治安刑事案件,应请示总指挥,同意后立即向警方报告,让警方尽快介入并维护现场秩序,也为事后调查取证提供方便。知情者不得隐瞒、缓报、谎报,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举报有关部门不处置突发事件的失职行为。

(四)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在听取突发事件汇报后,应尽快进行分析、判断,了解、掌握突发事件的发展态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人力物力快速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

 

六、突发事件处置方法

(一)游行事件。要尽最大可能控制在学院内,不要让学生上街。如要坚持上街,必须及时向应急处置小组领导和当地警方申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行示威法》规定,未经公安部门许可的游行示威为非法行为。相关人员要全程监控,防止不法分子趁机制造事端。

(二)罢课事件。相关系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应首先稳定学生情绪,与学生对话,尽可能满足学生正当的要求,但要告诉学生采用此类方式解决问题是不足取的。

(三)重大失窃事件。院内发生重大失窃事件时,应首先保护现场,立即报告保卫处、应急处置小组领导,迅速做出相应处理。

(四)斗殴事件。要及时控制场面,防止事态扩大。持械斗殴的要收缴械具,分散两方,分别谈话。无法制止斗殴双方时,要及时报警。

(五)自杀事件。要抢时间救治伤员,疏散围观人群,保护事发现场,以便调查事件原因。

)自然灾害事件。应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加固好自然灾害事件易发生的基础设施;经常性地对校舍、场地、围墙、电器线路、树木、等开展自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应在自然灾害事件发生前做好学生的疏散安排工作。

(七)公共卫生事件。要立即报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抢救病员,控制传染源、毒源,防止进一步扩散,并在2小时内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八)火灾事件。要迅速疏散着火部位的人员,全力扑救火灾,并视火灾情况决定是否向火警求救。火势大,靠学院自己的力量难以扑灭时,应立即拨打“119”,并报保卫处。雷电灾害发生后应请求气象部门提供技术指导。

(九)重大交通事件。不幸发生重大交通事件时,应首先保护现场,立即报交警处理,同时拨打120抢救伤员,并报保卫处、应急处置小组领导。

(十)爆炸事件。立即疏散人群,抢救受伤人员。及时向保卫处、应急处置小组领导和当地警方报告,封锁周边区域,保护好现场。

(十一)危害网络事件。在校园网络运行中发现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行为、危及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散布有害信息,构成违法案件和造成安全事故情况时,应及时向“校园网安全管理小组”负责人汇报,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对现场和涉案嫌疑人实施有效控制。

无论什么性质的事件发生,抢救受伤人员、减少人员伤亡是核心目标。处置突发事件的相关人员一定要保持镇定,按以上方法采取应急措施,将损失与伤亡降到最低限度。

 

七、善后处理

(一)应急处置结束后应及时考虑并开展善后处置工作,由学院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学校法律顾问参与。

(二)善后处置一般流程:

1)对受伤害学生及其亲属予以慰问。

2)协助受伤害学生或其亲属处理商业保险的赔付问题。

3)对于学院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应由学院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学校法律顾问与受害学生直系亲属协商解决,签订善后处置协议。

4)对于协商无法达成一致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可申请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或法院进行调解,按照法律程序签订调解协议。

5)对于调解无法达成一致,受伤害学生本人或者直系亲属提起诉讼的,由学校法律顾问按照法律程序应诉处理,学院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处理小组协助。

(三)宣传部门负责善后处置的舆情关注,做好事件的正面宣传与引导,对负面新闻应积极应对。

(四)事件处置结束后,应将处置结果及相关文件、证物归档留存。

(五)及时总结事件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做好同类事件的预防工作。

 

八、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学院建立健全并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各环节的运行机制,保持通讯方式方便快捷,确保信息报送渠道安全畅通。凡达到划定级别的突发事件,除向本院主要领导报告和及时处理外,还要向主管部门和分管校领导报告。

(二)资金保障

应急资金统一列入学院财政预算。一般情况由学院预算资金列支。因学校基金会单独列支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基金,特殊情况由处置基金单独列支,确保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经费。

(三)人员保障

学院组建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梯队班主任、导师、师门同学、学生干部等为核心的学生应急工作队伍,一旦启动预案,立即投入处置工作。

 

九、宣传教育、心理建设与危机干预

1. 宣传教育

学院宣传部门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宣传媒体组织开展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自护等应急知识的宣传。学生工作部门、外事办公室等要将安全教育内容作为学生新生入学教育的必要内容,努力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学习掌握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以适应突发事件处置的需要。

2. 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学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不只是学生工作部门的事,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和人员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危机事件的性质,建立危机干预的工作体系: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以学生工作办公室、班主任、导师、师门同学、学生干部等为核心的应急小组。做到信息畅通、责任到人、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避免和减少危机事件的发生。

3. 强化师育人意识,加强师育人工作指导

重视三全育人。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为学、为人都产生着重要影响,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导师要针对研究生心理压力加大,心理危机事件时有发生的新特点,重视研究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关心研究生的心理健康。

4. 重视生群体组织的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人都有爱与被爱,尊重与被尊重以及归属的需要。学生群体组织的建设有利于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与改造,正确看待社会发展及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树立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人生态度至关重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有利于增进学生的相互了解,增强生的凝聚力,加强交流和沟通,展示自我,树立自信心,找到归属感,让生有更多的机会走出个人狭窄的空间,融入到群体中,交流思想和情感,缓解生活和学习的压力。

5. 开展分类心理辅导,提高生心理素质和耐挫能力

学生心理素质如何,心理健康水平怎样直接影响其创造能力的发挥,影响其成长与成才,学生对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的内在需求要求校方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素质和挫折的承受能力,也是危机应对以预防为主的原则所要求的。

 

常用应急预案流程图

(一)学生突发疾病或意外伤害事故

 

 

 

 









(二)学生突发失踪事件

 











 

 

    (三)学生突发严重心理危机事件

 

 

                                                              














(四)不良学生活动突发事件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