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应急预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应急预案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危化品和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06-29 16:02:34 点击次数:

同济大学医学院危化品和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制定目的

制定本应急预案的目的:为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事故的有效控制,规范应急相应程序,迅速、高效地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保护学院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科研、教学和生活的正常秩序,依据《同济大学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1.2  工作原则

1.2.1  统一领导、从严压实原则

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建立医学院危化品和生物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全面加强新时期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学院成立医学院消防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危化品和生物安全工作指挥、协调工作,应急工作小组在应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于危化品和生物安全事故事件处置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有效执行。

1.2.2  预防为主、安全第一

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提高学院师生的安全保护意识。日常检查常抓不懈,发现隐患及早采取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努力减少损失。

1.2.3  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原则

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和相关实验室和部门立即按照应急预案执行救援和处置工作。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和二级病原生物实验室传染性生物样品溢出、群体性异常反应、潜在危害性气溶胶的释出、以及其他严重影响职工身体健康的生物安全事故。

2  组织机构和职责

2.1  同济大学医学院危化品和生物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2.1.  应急领导小组组成

1. 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王平

副组长:石红军,沈利(P2),贾鑫明(P2)

 员:蒋贵安,贾松,章建,张陈,王飞、闫小丽、李艳娜,韩华,韩莹斐(陆家嘴物业),祝少波(同济物业),王惠卿(十院),李天明,周杨(丽丰),各课题组(教研室)负责人和安全员

2.2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我院危化品和生物安全日常工作和事故的处置工作,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各部门和实验室应急工作小组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上报和协调工作进展。

3  应急处置程序

3.1 应急报告与报警

3.1.1当发生危险化学品和二级病原生物实验室传染性生物样品失窃、丢失事故时,须及时向课题组负责人(教研室)和安全员学院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学院主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逐级上报,现场人员保护好事故现场。

3.1.2 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和二级病原生物实验室传染性生物样品溢出、群体性异常反应、潜在危害性气溶胶的释出、以及其他严重影响职工身体健康的生物安全事故时,事故现场人员须及时报告实验室安全员和课题组(教研室)负责人,并逐级上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救援工作,发生严重自然自爆、泄露事故和生物安全事故时,同时向学校保卫处和119报警。

3.2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如预判为严重事故时,第一时间撤离事故现场。

应急小组接到报告后,决定启用本应急预案,相关部门负责人应迅速赶到事故现场,了解现场情况和事故性质,确定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具体实施方案,指挥和布置处置和救援任务。

3.3 现场应急处置和救援

3.3.1 危险化学品事故

危险化学品发生自燃自爆事故时,现场人员和救援人员首先弄清事故引发的原因以及引发事故的物质性质和化学特性。在末弄清前,应暂缓采取措施和进行扑救,防止因救援不当而造成事故扩大。

当危险化学品试剂发生泄漏,应当根据该试剂MSDS的处置方法来实施救援。根据不同类型,主要措施包括:冲淋、灭火、隔绝、堵漏、拦截、稀释、中和、覆盖、冷却、泄压、转移、收集等。

3.3.2  生物安全事故

重大生物安全突发事故是指对人、动物构成严重威胁,具有高度侵袭性、传染性、转移性、致病性和破坏性的生物安全事故。重大生物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撤离疏散,并逐级上报。若有疑似感染人员,立即隔离,并拨打120急救送诊。包括事发实验室在内的整层楼宇封闭,救援处置人员对事故现场活菌种(毒)株和污染物用适当方式进行灭活处理。

详见《医学院生物安全突发应急处置预案》

 

3.4  日场管理

1) 各系、教学实验中心、动物实验中心、教研室、实验室主任PI负责对本实验室全体成员进行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责任,切实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 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或者课题组,须严格按照《同济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执行,做好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工作。

3) 使用菌种(毒)株的病原实验室和课题组,须严格按照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规定,做好医学院微生物实验室专人保管及使用登记。

4) 实验室要每周进行一次安全例检,每学期至少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进行安全检查,每次检查必须做好检查记录。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以书面形式及时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报告,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和维修。

5) 使用实验室和课题组应对危险化学品存放及使用场所内的设备设施、灭火器器材等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和更新,确保设备设施的完好、有效。

6) 做好生物安全培训,要求人员工作前阅读安全手册,人员应书面确认已经接受培训,阅读并理解安全手册,保证全体人员接受过急救培训和紧急医学处理措施,工作人员根据可能接触的生物进行接种免疫。对应急装备检查是否正常,对生物危险物质漏出的控制程度的检查,对实验设备定期去污染和维护,对实验室废弃物严格遵照实验室危化品和生物废弃物的处置规定妥善处置。

   4.5  院系安全管理体系

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主管长的领导下实行教学实验中心、动物实验中心二级科研教学部门;教研室、实验室三级管理体制。

1) 系、教学实验中心、动物实验中心、在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由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负责部门所管辖实验室在生物物品管理,危险品试剂管理、消防管理、设备维修与维护管理、水、电、气供给与设施检查维修管理工作实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

2) PI、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具体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各系、中心、实验室设一名安全员,协助系、中心、实验室主任PI做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及排除隐患等工作,具体实施实验室日常的安全工作。

 

5  通讯方式

本部校区物业管理处电话 65988630

联系人:孙宇明  13801601408

        石红军  18017001800

        蒋贵安  13501613729

            13918223566

            18601780603

沪北校区物业管理处电话56530095

沪北校区管委办电话: 66052500

联系人:章    13651835457    

        祝少波  13524559569

沪西校区管委办电话: 51030050

联系人:徐  13816699646

 

学校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电话: 65981427

学校保卫处电话 65982404

 

6  本预案由实验室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7  本预案自XXX通过之日起实施。

  

 

  附件:     生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二级病原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维护教学的安全稳定,特指定本预案。本预案适用的生物安全事故是指在我实验室范围内突然的,造成或可能造成我实验室职工身体健康严重损害的传染性生物样品溢出、群体性异常反应、潜在危害性气溶胶的释出、以及其他严重影响职工身体健康的生物安全事故。

一.生物安全事故分类

重大生物安全突发事故是指对人、动物构成严重威胁,具有高度侵袭性、传染性、转移性、致病性和破坏性的生物安全事故。

一般生物安全突发事故是指对人、动物构成一定威胁,具有转移性和破坏性的生物安全事故。

当发生重大生物安全突发事故,造成疫病传播危害和人员伤害需要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更多相关部门配合与援助时,启动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1.按照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工作原则,成立病原生物学实验室突发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小组,负责该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负责组织实验室突发生物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沈利

成员:王飞、闫小丽、李艳娜、李军 

2.应急小组各成员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组长负责预案启动、紧急决策、总协调指挥,同时为事件责任报告人,负责事件的上报。成员负责小组内部及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应急处置工作,包括及时向组长通报情况、后期处置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

三.预防及管理

积极的预防和严格的管理是减少突发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及减少事故损失的根本途径。

1.积极的预防

积极做好检验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生物安全培训,要求人员工作前阅读安全手册,人员应书面确认已经接受培训,阅读并理解安全手册,保证全体人员接受过急救培训和紧急医学处理措施,工作人员根据可能接触的生物进行接种免疫。对应急装备检查是否正常,对生物危险物质漏出的控制程度的检查,对实验设备定期去污染和维护,对废弃物进行灭菌的处理处置。

2.严格的管理

强调安全行为,良好的内务行为,严格遵守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生物安全的标准操作规程。

四、应急处置预案的启动

发生特大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小组组长在接到通知或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五、应急反应程序

             事故发现人

    二级病原生物学实验室 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213 65986238

  

  实验室负责人 沈利 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213 13472782836

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管领导  120  110  119

六.后期处置

1.善后处置

对事故点的场所、废弃物、设施进行彻底消毒,对生物样品迅速销毁

2.调查总结

事故发生后要对事故原因进行详细调查,做出书面总结,认真吸取教训,做好防范工作。

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病原生物学实验室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