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应急预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应急预案 >> 正文

生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21-06-29 16:02:54 点击次数:

            生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二级病原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维护教学的安全稳定,特指定本预案。本预案适用的生物安全事故是指在我实验室范围内突然的,造成或可能造成我实验室职工身体健康严重损害的传染性生物样品溢出、群体性异常反应、潜在危害性气溶胶的释出、以及其他严重影响职工身体健康的生物安全事故。

一.生物安全事故分类

重大生物安全突发事故是指对人、动物构成严重威胁,具有高度侵袭性、传染性、转移性、致病性和破坏性的生物安全事故。

一般生物安全突发事故是指对人、动物构成一定威胁,具有转移性和破坏性的生物安全事故。

当发生重大生物安全突发事故,造成疫病传播危害和人员伤害需要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更多相关部门配合与援助时,启动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1.按照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工作原则,成立病原生物学实验室突发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小组,负责该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负责组织实验室突发生物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沈利

成员:王飞、闫小丽、李艳娜、李军 

2.应急小组各成员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组长负责预案启动、紧急决策、总协调指挥,同时为事件责任报告人,负责事件的上报。成员负责小组内部及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应急处置工作,包括及时向组长通报情况、后期处置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

三.预防及管理

积极的预防和严格的管理是减少突发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及减少事故损失的根本途径。

1.积极的预防

积极做好检验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生物安全培训,要求人员工作前阅读安全手册,人员应书面确认已经接受培训,阅读并理解安全手册,保证全体人员接受过急救培训和紧急医学处理措施,工作人员根据可能接触的生物进行接种免疫。对应急装备检查是否正常,对生物危险物质漏出的控制程度的检查,对实验设备定期去污染和维护,对废弃物进行灭菌的处理处置。

2.严格的管理

强调安全行为,良好的内务行为,严格遵守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生物安全的标准操作规程。

四、应急处置预案的启动

发生特大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小组组长在接到通知或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五、应急反应程序

             事故发现人

    二级病原生物学实验室 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213 65986238

  

  实验室负责人 沈利 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213 13472782836

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管领导  120  110  119

六.后期处置

1.善后处置

对事故点的场所、废弃物、设施进行彻底消毒,对生物样品迅速销毁

2.调查总结

事故发生后要对事故原因进行详细调查,做出书面总结,认真吸取教训,做好防范工作。

同济大学医学院

医学与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病原生物学实验室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