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应急预案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应急预案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06-29 16:04:01 点击次数:

同济大学医学院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 总则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及时、果断、妥善、迅速地处理院内涉外突发事件,把可能发生的涉外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或将已发生的涉外突发事件后果和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维护国际声誉,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二、 适用人员

本预案适用于我院外籍教师在我院工作期间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及应急处理工作。外宾(及随行家属)短期来我校访问、工作或学习期间发生突发事件时,参照执行。

 

三、 适用事件

本预案所指突发事件主要包括:

1. 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 :各种非法集会、游行以及集体罢餐、罢课、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各种涉及国家安全的非法传教、涉及国家安全的政治性活动;各类恐怖袭击事件;非正常死亡、失踪等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事件。

2. 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学校楼堂馆等发生火灾、建筑物倒塌、拥挤踩踏等事故;院内交通事故;校园水面溺水事故;集体活动事故;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后勤保障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其他突发灾难事故等。

3. 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造成以及可能造成损害健康安全的事件,包括:校内公共卫生事件;当地发生的可能影响学校的公共卫生事件。

4. 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利用学院或学校网络平台发送有害信息,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窃取国家、学校保密信息,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各种破坏校园网络安全运行的事件等。

5. 其它影响学校安全与稳定的突发事件

 

四、 应急处置措施

1. 发生涉外突发事件时,外事办第一时间上报上级主管领导,通知学院及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及时到达现场,组织协调,进行应急处理。必要时,上报学校国际部通知有关驻华领事馆及外籍人员的家庭。

2. 密切掌握在院外籍人员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动向,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并向上级主管领导及学院及学校相关部门汇报。

3. 按有关外事纪律和外交惯例宣传我国宪法法规、政府立场和学校学院有关制度, 主动做好相关工作。

4. 确属必要时,集中我院的外籍人员,加强宣传、安抚情绪,增强保卫措施。

5. 当发生事故灾难类公共事件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理,配合医院尽最大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6. 遇到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时,必要时为外籍人员提供医疗卫生器械及药品。

7. 遇到突发事件的持续时间较长,外籍人员提出提前回国的,应协助其办理有关手续。

8. 在突发事件中,发生外籍人员伤亡的,要积极协助上级外事机关、驻华领事馆,做好对受害者家属的慰问及安抚工作。

9. 事件平息后,应做好有关善后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制定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措施。

 

五、附则

本预案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的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充实和完善。

预案的制订、修订、完善工作由院办、外事、宣传安全等职能办公室共同进行。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