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同济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优秀 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2016-12-23 14:10:04 点击次数:

12月18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领域)五年定期评估结果公布,全国156个参评实验室中,我校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得优秀。
      2011年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通过验收,正式对外开放。经过五年的建设,今天它的发展怎么样了?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生物电活动的起源或传导异常。心律失常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人的一生之中都曾经或轻或重地发生过心律失常。人类的每一个个体在临床死亡前几乎无一例外地发生心脏骤停(心室扑动、心室颤动、心脏电机械分离或者心室停顿等致命性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属于重大疾病。我校教育部心律失常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聚焦探索心律失常及其相关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机制、预警预报和干预策略。
      据了解,新世纪以来,学校将重点实验室纳入学科建设计划,成立了以校长牵头,学科、人事、财务、设备、研究生等组成的科研基地平台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并从985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列出专项,支持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和自主科研活动。同时,学校成立了科研人才特区-同济大学高等研究院,下设转化医学高等研究院,并在附属东方医院等8家医院设立了分院,实验室采取同济大学和附属东方医院资源共投、平台共建的协同建设模式,将基础和临床紧密结合,并按“同济大学高等研究院”政策培养引进人才,用双聘机制解决职称和待遇问题,即“大学编制+医院薪酬”或者“医院编制+大学特聘”,对引进人才的要求则是其研究方向必须贴合实验室建设方向,如是交叉学科则须能够融合激发出创新增长点。

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义汉院士(右一)与学科团队交流

      顶层设计到位,实验室迅速显示出强大的磁场效应。5年来,高端人才不断加入该实验室,现在已聚集了60多名才俊。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2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973首席科学家5名、其他国家高层次人才7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撑计划9人和上海市曙光学者7名……他们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际重大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项目等。
     随着各个项目的全面铺开,实验室科研团队继发现世界上第一个人类心房颤动致病基因后,又先后在中国本土上发现五个心律失常致病基因,其中一个为心房颤动的最常见的致病基因,并筛选出若干具有良好实验效果的干预心律失常的药物先导化合物。
      在心律失常非离子通道机制研究方向上,该实验室突破了传统认知,产生了一系列潜在重要的发现,并提出了新的理论假说。其中发现心肌细胞内物流系统可广泛地调控心脏生物电稳态,RNA结合蛋白或选择性剪切缺陷可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在心脏起搏和传导系统的起源与调控方向上,实验室发现第一心区的特有标志物,揭示心脏起搏传导系统起源,并识别出窦房结增殖、分化和调控的关键分子。据了解,这些成果有助于深入理解人类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对于心脏的干细胞再生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还为心律失常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心律失常的干预研究方向上,实验室识别出若干潜在的心律失常干预靶点和干预理念;在心血管发育过程中不同种群心脏干细胞谱系发生、分化和调控方面,实验室有了开拓性发现;在心肌肥厚、心肌细胞分化和再生治疗研究领域,实验室也有重要的原始发现:阐明了若干体液因子参与了心肌肥厚和心功能不全的发病过程;阐明了心肌细胞死亡是心脏发育异常和心脏疾病的重要发病机理;阐明了心脏分化发育调控的新机制。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成果的不断涌现,该实验室逐渐形成心律失常及其相关心脏疾病的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临床医学、心脏病转化医学等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

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考察报告会现场

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考察报告会现场

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考察报告会现场专家合影留念

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考察报告会现场专家合影留念

专家现场考察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专家现场考察心律失常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今年11月5日,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在该实验室现场考察,认为该实验室紧紧围绕心律失常及其相关心脏疾病领域的重大核心科学问题,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包括发现心脏起搏与传导系统的起源和调控机制、发现心律失常及其相关心脏疾病非通道干预靶点等。评价认为在心律失常及其相关心脏疾病研究领域,该实验室代表了我国最高水平之一;在心律失常及其相关心脏疾病非通道干预靶点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在心脏起搏与传导系统的起源和调控方向点上实现了重要突破。此外该实验室在医学纳米材料和人工心脏研发等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潜在重要价值的国际先进的应用性成果。实验室所取得的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出成果的同时出人才,最近五年,实验室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次、新增国家级人才17人次、新增省部级人才12人次,新增人才数占总人才数53.7%;尤为可喜的是,实验室新增了一批青年人才(40岁以下),实现了团队的年轻化。
      据悉,这次全国156个参评实验室中获得优秀等第的实验室共有26个。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