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党员学习

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红色青春万里行——研一党支部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13 16:41:14 点击次数:

2017年12月9日,同济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2016级基础博士班,基础硕士班部分同学开展了“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红色青春万里行”红色景点巡礼暨定向越野活动,结合支部需求,推进“立德树人”专项思想教育,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

早上8点,全体人员乘坐大巴车从医学院出发,历经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参观。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区黄陂南路374号(原法租界望志路树德里10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日至30日在这里秘密召开。大家带着激动、崇敬又有些好奇的心情,走进了这幢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这里的空气因为历史的负重而肃穆凝重,这里的一砖一瓦因为伟人的指点而熠熠生辉。漫步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展厅,恍惚中犹如跨越时空,亲历那改变中国历史的拐点,这里陈列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中的文物资料,大家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用心去体会和铭记历件展品中记载下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沉甸甸的历史与精神。全体成员在这里一同铭记历史,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重温红色经典,感悟革命精神,跨时空行万里,传承革命传统。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完后,全体成员分组开展定向越野活动。最先来到的是位于黄浦区凤阳路415号的同济医院旧址(长征医院).上海长征医院前身是德国人埃里希·宝隆医生于1900年创办的宝隆医院,后改称上海市立同济医院。1959年归属第二军医大学,为第二附属医院,1966年对外称“上海长征医院”。大家在荣誉墙前集体学习着同济人在那段艰苦岁月里医救苍生的担当,在院史墙前追寻着同济人在我党发展历史中的红色痕迹。凤阳路长征医院门口,透过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流,大家仿佛看到了110年前身着长袍就诊的国人;一阵清风吹来,嘈杂声中分明听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德语问候。看到那些陈旧的历史照片,一股豪情不禁油然而生:我自豪,我是同济人,我骄傲,我是医学生!

image.jpg       

   接着我们来到了位于南京西路、西藏中路西南侧的一片绿地中的五卅运动纪念碑。纪念碑的碑体、基座等都是采用泰山一麓的花岗岩,代表着烈士的牺牲钟于泰山。来到纪念碑前,大家都被它宏伟的气势所感染,纪念碑主体是一座高15.6米,宽21米,重50吨,由五卅两字组成的不锈钢雕塑,呈放射状,象征着振奋、腾飞向上的精神。中间是一座高3米、宽4米,重3吨多,由两个不屈不挠的工人形象组成的青铜雕塑,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后面是三块花岗岩石碑,中间一块高5米,宽24米。南北两侧的两块碑体,分别高4米、宽12米,背面各有一组展现五卅斗争历史的青铜浮雕。透过主体雕塑,可以看到陈云同志题写的五卅运动纪念碑七个镀金大字。在弧形的碑体前,是一座铸铜的圆雕,一个工友满腔悲愤地怀抱倒下战友的身躯,在声声呼唤着子孙后代们,不要忘记那些流血的日子,要奋力前进,将革命进行到底。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反帝爱国运动,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五卅运动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里程碑。它继五四运动之后,唤醒了全国人民的革命觉悟。大家站在纪念碑前感受到了一种历史的浓缩与积淀,它会令我们震颤,会让我们热血沸腾起来。我们瞻仰革命先辈,牢记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2902226285&di=0259888d49851d5c9aa9e0870dbc4c74&imgtype=0&src=http%3A%2F%2Fimgsrc.baidu.com%2Fimgad%2Fpic%2Fitem%2Fdcc451da81cb39db9534fe6fdb160924ab183016.jpg 

最后一站,全体成员来到了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是一座位于上海闸北区南部的仓库建筑。原是大陆银行和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联合仓库。纪念馆分为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馆内以浮雕、雕塑、塑胶人、油画、多媒体等形式,再现当年战斗场景,展示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淞沪战场以及全民抗战中的地位与意义。看着这些场景让人不由得记起了那段历史,1937813日,日本侵略军进攻上海,淞沪会战爆发。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1026日至111日,奉命据守负责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中国守军第88师下属某团中校团副谢晋元带领第1营的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奋勇杀敌,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大家看着四行仓库斑驳墙体上一个个弹孔,眼前不禁浮现“八百壮士”浴血抗战守国土的壮烈场面,为“八百壮士”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统一抗战的团结精神、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所深深感动。

历经4个小时,此次红色景点巡礼暨定向越野活动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结束。在这次活动中,通过参观红色人文景点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支部实现由党员带动积极分子与群众一起,跨时空,行万里,不仅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也是对支部党员的精神洗礼。让大家明白时光不再,先烈们已经远去,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画面渐行渐远,但这些已凝聚成一种信念,一面旗帜: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们党从无到有,历经艰难曲折,无数革命先烈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而进行斗争,开创了新中国现代化的脚步,铸就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当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启建设和谐小康社会新的航程,我们担负起的,不仅仅是对党的忠诚与敬仰,更是要志存高远的信念,做任何困难艰险和利益诱惑中永不溃败的中流砥柱,牢记宗旨,脚踏实地,在平日的生活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