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组织建设

无国界医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6-05-02 11:23:41 点击次数:


  4月28日晚上,无国界医生团队来到同济大学,为医学院同学举行了一场有趣且极富意义的讲座。

   主讲人安娜医生是来自北京的妇产科医生,现为无国界医生驻华代表。她自从2011年起加入无国界医生,曾在塞拉利昂、索马里兰(索马里)、巴基斯坦(多次)及阿富汗(多次)的医疗项目担任妇产科医生并参与产科急重症的抢救及治疗。在工作之余,安娜医生也曾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以提高当地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知识水平。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安娜在现场讲述自己参加无国界医生的心路历程,包括如何说服父母、在塞拉利昂执行首个任务和在战火纷飞的阿富汗妇产科医院抢救病人等宝贵的前线经历。安娜医生还分享无国界医生如何克服种族及文化的差异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的经验

   2011 年,安娜医生首次出任务前,告诉母亲要去非洲参加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时,母亲对非洲一无所知,也因此反对她去到非洲。安娜向母亲介绍了她要去到得地方,是塞拉利昂的第二大城市博城 (Bo),也介绍了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尽管当时网络通讯没有现在发达,到项目后她还是每周可以与母亲联系,当母亲看到安娜在前线抱着接生出来的婴儿的照片,母亲对安娜说,“姑娘,以前从没见到你这么开心过。”母亲再也没有反对安娜去到救援项目上,而安娜也从塞拉利昂去到索马里兰,去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这些危险系数高的地方。在阿富汗的时候,因为危险系数高,无国界医生的安全守则里有着严格的规定,救援人员只能呆在住地和所在医院。

   在阿富汗,无国界医生在北部、南部和西部都开设有救援项目。北部昆都士创伤中心是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最大的创伤医院,去年 10月3日前一直全面运作,也多次扩建以满足当地因冲突或交通意外受伤的病人的需要,任何人有需要都可以在医院里得到救治。但去年 10月3日,该医院主体大楼和手术室沦为废墟,令当地人失去唯一的医疗资源。

   安娜前后四次都在喀布尔郊区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工作,这是在喀布尔的郊区的一个大型公立医院,之前只有3名医生,无国界医生与当地的卫生部门合作,一边工作一边培训当地员工,目前该医院已经是一个地区的综合性医院,服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这里,妇女们即使在候诊室也要带着面纱;在南部赫尔曼德省的布斯医院,无国界医生开展医疗项目,包括基本医疗、妇产服务、外科服务和治疗营养不良,该医院也一再扩建;在邻近巴基斯坦的霍斯特,无国界医生开展一家工作人员全为女性的妇产医院,安娜也在这里工作过,每月分娩超过千名婴儿。

   去年九月初,安娜再次去到艾哈迈沙巴巴医院,在医院门口,可以看到女病人以及女性家属在医院的一边候诊和等待,男性在另一个区域。医院随处可见“不收费用”,“不准带武器”的标志。在阿富汗,公立医院原则上都是免费的,但是当地病人依然会给医生红包以寻求治疗,无国界医生的医院里到处都是标志,告诉病人这里不费。在战争的阴影下,加上婴儿的夭折率高,这里的人们倾向于多生孩子。妇产病房也因此格外忙碌。

   在场的约一百名同学通过安娜医生的演讲及观看无国界医生记录短片,对无国界医生这一职业充满了敬佩与憧憬。在提问环节,有不少同学提出了关于如何加入无国界医生的问题,并与无国界医生前线人力资源主任李适冲进行了后续交流。

   下面是某位同学的感言:“记得当时看太阳的后裔,最最感动的并不是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而是他们在乌鲁克灾区并肩作战的时候:敲掉高跟鞋跟背起急救包的时候、在手术台旁汗如雨下的时候、面对只有一个病人能活下去的选择忍不住掉眼泪的时候、骨折的母亲为了腹中的胎儿执意不麻醉的时候、他们面对国旗升起的时候、在飞机上看着蓝色的海黄色的土地说这么美丽的地方,我想要保护它的时候…………安娜演讲时,我那脑海里全是太阳的后裔里的画面。”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