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卓越医学生职涯发展系列活动 | 第一届“友谊杯”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8-06-22 09:51:44 点击次数: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当前就业形势的认识,培养学生生涯决策能力,探索主题辩论赛在生涯教育的运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2018年6月,在医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医学院学生会、口腔医学院学生会以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举办了第一届三院“友谊杯”辩论赛。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主题辩论赛的新形式、新方法普及生涯教育,通过辩题设置引发同学们对生涯规划必要性的思考。一方面加强学院合作与活动交流,帮助同学们拓宽专业学习思维,与口腔医学、生命科学技术专业的同学进行更多思想和学术交流;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培养团队精神、锻炼表达能力、形成批判思维,增强医学生的职业素养,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提升自信、丰富课余生活。

本次辩论赛参赛队伍为口腔医学院学院代表队2队、医学院代表队2队、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2队,共6支队伍。

初赛采用抽签的方式分成ABC三组,A组辩题“拒绝毒品,教育与惩治哪个更重要”、B组辩题“学历与能力哪个更重要”、C组辩题“自我肯定重要还是社会肯定重要”。

复赛分为两组,分别为AB组胜方、C组胜方与复活队伍,两组辩题分别为“现在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专才”、“当社会规则出现瑕疵,应当遵循内心底线/社会规则”。


赛于6月12日在医学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由复赛两组胜方:医学院二队与生科二队展开辩论决赛,辩题为“动机/效果是评判行为善恶的标准”。

最终医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生科代表队获得亚军,并评选出每场比赛的最佳辩手,第一届三院“友谊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当前大学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压力和职场竞争,许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如何发展完全没有概念,尽量早地认识自己,对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有一些思考和探索,会在未来的求学和职业生涯中少走很多弯路,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及早对学生开展职业规划教育。我院联合口腔医学院以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辩论赛与职涯教育相结合的活动方式,让同学们通过主题辩论的方式,将医学生涯规划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嵌入到辩题中,提前了解医生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未来发展的理想目标,激发学生的职业热情和对职业生涯的向往,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发展,自觉奋发向上。

同济大学医学院将继续加强各方合作,继续组织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能够促进医学生未来发展的职涯发展指导、实践等活动,在逐步实践、改善之中,不断探索出具有同济医学特色职涯教育实践活动。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