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医学院“迈步‘济’医路,共话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17 15:42:37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支部对学生的政治导向作用,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同医人的思想教育引领和素质品德拓展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展现新时代同医人的青春风貌,11月15日下午,同济大学医学院举办“迈步‘济’医路,共话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本次比赛力求为全体同医青年创造一个能够讲述红色故事、讲好青年故事的平台,加深各支部同医学子对同济医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赓续同济医学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让同济医学的种子在新时代发芽开花。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玲、分团委书记宋心语、组织员秦瑾、宣传员李想及时代声音青年讲师团前团长王子龙作为嘉宾评委出席。比赛由博士生兼职辅导员王烜赫主持。

党员赛道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研究生第十五党支部肖涛

C5A0

他带领我们回望新中国发展70余年的巨大变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嘱托与广大青年共勉,鼓励青年人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把个人的理想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富强奠定强大的后备力量。


《奋进正当时》——学生第二党支部 王子林

DDCA

他讲述了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与赋能,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由科技竞争强调人才是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竞争的重要资源,培养更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关乎国家未来发展与每个年轻人的前途命运。


《不忘初心,以专业践行使命》——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李云

DEAF

她讲述了作为同济医学生的我们,应立志求学,坚守初心,以专业贡献献礼党的新征程,发扬新时代同医精神,并以同医学子支援校园内外疫情战斗的实例展现了作为党员的追求。


《踔厉奋发,奋楫向前》——研究生第九党支部 路来亚

F35B

他以同医复兴的二十二年,同人生的二十二岁类比,鼓励青年人抓住人生“能量爆发期”,向历史伟人青年敢为的经历看齐,与全体同医学子共勉,踔厉奋发,奋楫争先,实现同济医学复兴。


《胜利的出发点》——研究生第十七党支部 夏秋月

EF4E

她以“胜利的出发点”为题,并以不同历史阶段党和人民对于不同现实问题的决策为例,讲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人民克服困难、不断从新起点出发,并将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青春同医人,书写新华章》——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 蔡梦怡

EF18

她讲述了从抗日战争到今天的疫情抗击百余年间,同医精神的传承和践行,又以具体同济医学楷模和新时代同医人榜样对专业的专情与躬耕,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


《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学生第三党支部 杨飞

D988

她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并以自身参加社区医院组织的志愿活动、暑期实践和抗疫志愿者经历,用志愿服务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于祖国需要处盛放青春之花。


非党员赛道

《二十里杏林,灼灼其华》——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 王浩伟  

他讲述了自己对白衣天使敬业奉献、治病救人的景仰和走上医学之路的初心,强调医生价值则是在自我的小我中成就大我,在成就自我中成就病患的康复。新时代同医青年以更耀眼的青春面貌献礼二十大,赓续同济医学的光荣。


《“生逢时,担重任”——新时代青年说》——本科第一党支部 李冰雨

CBF7

她讲述了百年前唤醒沉睡国人的青年,他们的精神特质仍在今天的青年身上清晰可见。她以各领域各族青年代表的故事,展现青年生逢其时,可堪重任的决心。


《追逐青春梦想,勇担时代重任》——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王景仪

D103

她以“温室里长不出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劲松,平静的海面练不出搏风击浪的水手。”勉励青年人敏学笃行,立鸿鹄之志,启航新征程。


《筑梦追梦 圆梦 青春之梦在奋斗中启航》——研究生第八党支部董世红  

FFFF

她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开篇,鼓励青年人练就斗争路上的“真功夫”,做本领过硬的“筑梦人”,树立“青春之我”的奋斗之姿,做追逐梦想的 “追梦人”,扛起“强国有我"的青春之责,做百年复兴的“圆梦人”。


《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玛丽热·依玛木  

A15F

她援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并结合自身医学实践和在新疆的抗疫志愿工作经历,以向前进、搏青春、新征程、共奋斗共勉众人。


《时代正大有可为,我辈须奋进担当》——学生第一党支部 沈度    

8829C

他以一众战争英雄、战斗烈士和扶贫先锋的事例鼓励同辈勇于奋进、不怕牺牲,新时代青年要掌握本领提升仁术,为医者更要把个人发展投入国家复兴大局,涵养仁心。

经过激烈角逐,党员赛道中蔡梦怡获一等奖,杨飞获二等奖,李云、路来亚获三等奖,肖涛、王子林、夏秋月获参与奖;非党员赛道中王浩伟获一等奖,王景仪获二等奖,李冰雨、玛丽热·依玛木获三等奖,董世红、沈度获参与奖,曾盈为线下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在本次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的主题演讲展现了新时代同医青年对党的二十大的思考与深厚的家国情怀,是对“精诚济世,明道致远”医学院办学理念的笃实践行和不懈追求。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让更多同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弘扬和宣传新时代同医青年的精神品格。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