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余飞教授领衔发布近30年来我国首部“甲状腺核医学”系统性学术专著

发布时间:2022-11-30 11:38:40 点击次数:

由上海医科大学副校长林祥通教授和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二届主委周前教授主编的《甲状腺核医学》已问世30余年,而后至今尚未有紧跟科技创新发展、系统整合“甲状腺核医学”诊断与治疗的学术专著。

《甲状腺疾病的核医学诊断与治疗》正是把握这一时代需求,为专业“补白”,为发展蓄势。本书为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由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余飞教授与北京协和医院林岩松教授领衔,邀请一批长期从事核医学研究的专家学者集体著述、各扬所长,共历时3年,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完成出版上市。

《甲状腺疾病的核医学诊断与治疗》一书囊括了关于甲状腺疾病的核医学诊疗中理论与实践的各个主题,全书共分为3篇22章,分别从甲状腺与核医学基础理论概述、甲状腺疾病的核医学诊断及甲状腺疾病的核医学治疗着手,涵盖基础研究、辐射防护、核医学仪器、放射性药物、疾病概述、影像学分析、核素诊疗、前沿进展及特殊病例等内容。其理论知识源自丰富的科研和临床工作,不仅博览全球权威部门公开发布的标准、指南、共识,以及核医学及甲状腺疾病学术领域的权威著作、常用工具书、教科书、认可度高的论文文献,而且囊括全国各大三甲医院的珍贵核医学影像及临床诊治经典病例、特殊病例等。

本书体系完整、图文并茂,引导读者快速获取甲状腺疾病在核医学领域的诊疗路径,迅速掌握疾病诊疗的难点与要点,规范甲状腺疾病的核医学诊疗,提升临床工作的精准性。其编写体现“三个转化”原则,即基本理论向临床实践转化、基本知识向临床思维转化、基本技能向临床能力转化。覆盖广博精深,内容丰富完整,章节精雕细琢,将临床能力的培养贯穿于对甲状腺疾病的核医学诊断与治疗的解读与分析中,如抽丝剥茧般逐步深入。本书凝结了核医学领域鸿儒硕学的经验和心血,学贯中西、倾囊相授,适合核医学研究生、规范化培训医师、进修医师、住院医师、专科医疗工作者,以及科研工作人员阅读和学习,希望广大核医学科医务工作者去临证检验和深入实践,博观约取,兼收并蓄。


本书亮点:

实:本书内容翔实,全面系统地介绍核医学应用于甲状腺疾病时核素显像及核素治疗的相关知识,整合资源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深耕细作、可读性强,特别补充了核物理、辐射损伤与防护、核医学仪器及核素药物等相关内容,挖掘底层逻辑,注重夯实基础,从而避免读者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新:本书不限于理论与应用本身,其回顾历史,着手当下,更是放眼未来,反映学科的新进展,特别是新的理论知识、新的诊断技术和治疗措施,接轨国外书籍和学术论文最新内容以及国内外新版指南,作为循证医学的证据诊治患者。

精:本书为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凝集当前我国著名高校及龙头企业的知名专家教授、研究人员,他们长期工作在核医学科临床科研的第一线,在甲状腺疾病的核医学研究领域颇有建树,整体符合思想精深、内容精准、技术精湛、形式精心、图文精美、制作精良的精品图书要求。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