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技创新 >> 正文

2020年度同济大学“卓越科研育人”师生课外创新专项的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4 09:31:27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科研育人”成效,鼓励教师指导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实践活动,实现教师科研与学生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助力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特设立“同济大学卓越科研育人”专项,现面向全校教师征集师生共创的科技创新项目。

一、总体要求及重点领域

(一)总体思路。按照“目标导向、集成资源、重点突破、支撑发展”的要求,突出育人导向,聚焦重点学科,瞄准前瞻型、学科交叉型项目,校院联动,加速成果转化。通过专项实施,牵引带动“师生课外创新专项”提质增效,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竞赛基本情况参照附件1)、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打造“蓄水池”。

(二)重点领域。申报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分类如下: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至E类。科技发明指利用从研究或实际经验获得的知识,为生产新的材料、产品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和系统,以及对已生产或建立的上述各项进行实质性的改进,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研究与试验发展成果应用:为解决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阶段产生的新产品、新装置、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新系统和服务等能投入生产或实际中应用所存在的技术问题而进行的系统活动。

二、实施原则

项目经费的申请、评审、管理和资金使用按照《同学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同济财〔2018〕3号)有关规定执行。

三、2020年度资助计划

1、2020年度同济大学“卓越科研育人”专项拟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研究期限均为2年,即:2020年6月1日-2022年5月31日。

2、单个项目资助经费不超20万元,每年在规定时间内申请1次,每次申请不超过10万元,经费有效期截止至当年11月30日。未列支经费将统筹管理、统一收回,不再下拨。当年经费年末预算执行率低于95%,次年经费申请酌情折减。

四、考核指标

考核指标为项目资助期内产生成果,包括专项绩效评价指标与预算执行率考核指标。专项绩效评价指标由育人产出数量、育人产出质量和育人产出效益三方面组成,具体涉及学生发表论文、专利申请、创新创业竞赛成绩、人才培养潜力等指标。预算执行率每年不低于95%。考核指标详见附件2.

五、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报人条件

本校教师指导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团队,教师作为申请人。

(二)限定要求

1、项目必须为在申报期限内教师指导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博士生)的课外学术科技成果,鼓励学生在教师已有科研成果基础上继续开展研究,其取得的新进展和突破可作为学生项目,以项目成果中学生所占的比重为衡量标准(如论文、专利等排序);

2、避免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直接包装成学生项目;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团队学生要求: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2021年6月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未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院,前两年可以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医学等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备注:保送本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申报。

六、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5月18日截止;

2、报名方式:申报书入口:kyfw.tongji.edu.cn

3、联系人:

  老师 65981406 liuyang@tongji.edu.cn

王娇楠  老师  15221205704  wjn@tongji.edu.cn

4、填报说明:

1)因还需院系审核提交,请申请人预留出院系审核提交的时间。暂不需要提交纸质版。

2)请将“团队信息表”填写后作为附件上传至系统。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

2020年4月

附件:2020年度同济大学“卓越科研育人”师生课外创新专项的申报.doc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