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西迫政夫育英奖基金成立20周年庆典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14 10:52:23 点击次数:

  “20年前,他为中国学子的勤奋所感动,愿助力学子从医梦想……他无私捐助,为的是让我们看看外面的世界……”4月11日,深情的诗朗诵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响起,当天,同济大学医学院举办“西迫政夫育英奖基金”设立20周年庆典,历年受助的师生共聚一堂,向该基金创建者西迫政夫先生(已故)及其家人表达深深的感恩之情。
  该基金现任理事长、西迫政夫先生的夫人、森之里第一敬老院院长西迫玲子,副理事长、西迫政夫先生的儿子西迫哲,基金前理事长西迫洋美,以及三位原上海铁道医学院、原上海铁道大学老领导朱广杰、徐龙、王文浩,医学院院长徐国彤等出席庆典活动。
  这是一段延续了20载的爱心佳话。1994年4月和1995年2月,日本神奈川县会计事务所的西迫政夫先生向原上海铁道医学院(现同济大学医学院)共捐赠500万日元,并于1995年2月以此款项设立“西迫政夫育英奖基金”,资助同济大学医学教育工作突出的教师以及品学兼优的医学学子赴日考察。“当时由私人出资,资助学生出国交流,在当时的中国还是少有的。”王文浩老先生回忆说。
  尽管1998年西迫政夫先生不幸病故,但其家人仍坚守承诺,继续推动该专项基金顺利运行;他们还利用自家的住房和车辆,为赴日交流的同济师生提供住宿、交通便利。20载爱心涓涓流淌,该项基金累计资助13批师生(13名教师、45名学生)。如今这些昔日的受助者大多已成长为医疗、教学、管理领域的骨干。
  医学院院长徐国彤表示,在“西迫政夫育英奖基金”设立2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庆典,为的是缅怀一位善良的长者,铭记中日深厚的情谊,并借此学习借鉴日本先进的医疗养老经验,从而促进同济大学卓越医师的培养。
  西迫玲子女士在致辞中说:“当我们20年前播下这颗种子时,没有想到会有今天如此大的收获。我们希望未来看到这项基金能结出更多果实。”


 

        会上,上一批赴日交流的张晓申、李楠、吴彬欣、周丸丁4名同学讲述了他们的考察内容及收获。去年10月,同济考察团在日期间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东京、横滨、京都、厚木等多地的市立医院、康复医院、敬老院、防灾公园等,对日本的医院建设管理及养老事业发展、日本社会的应急事业、日本康复医学等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回国后撰写了多篇高质量的考察报告,并形成了对于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思考。“在考察中学习的日本医疗事业、老龄社会的服务等诸多经验,将在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付诸于行动。”同学们说。
  作为“西迫政夫育英奖基金”设立2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当天还举办了“中日医疗及养老事业”主题论坛。会上,日本大洋集团中国介护事业负责人宣京哲介绍了日本的养老服务体系;上海莱康企业集团创始人蔡坚就“当前医学院校大学生如何面对我国养老现状”发表见解;我校医学院李觉教授在报告中为高龄者的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提出专业建议。我校2011级临床专业学生吴彬欣介绍了其所负责的学生团队就上海杨浦区老年人社区康复服务现状所做的调研分析,并提出了构建“康复中心—社区—家庭”多层次新型老年人社区康复网络新模式。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

http://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280&t=show

合影照片下载:西迫政夫育英奖基金成立20周年合影.zip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