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培养管理 >> 正文

关于同济高等讲堂选听的说明-致2018级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8-10-18 16:52:58 点击次数:

关于同济高等讲堂选听的说明

                                    ---致2018级研究生

各位亲爱的研究生同学:

针对同济高等讲堂开设的过程中,各位同学反映和关注问题,几天前校研究生会曾经进行回复,现在研究生院培养处联合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再就相关问题和建议做进一步说明。我们非常感谢各位同学提出的建设性建议,也对我们前期工作中出现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表示歉意,这些都是我们不断改进的动力和方向。

1.为什么要开设同济高等讲堂?

开设同济高等讲堂,不是简单的为了完成学分要求,主要目的是为了一流人才培养,从思想品德与时政教育、身心健康、创新创业、学术前沿、文化美育等各方面提高研究生人格、能力和知识。同济高等讲堂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学术素养、职业素养三个模块,为我校研究生和顶级科学家、企业家和教育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思想火花的碰撞提供平台。

2.讲堂总量的设置是否能满足研究生选听的需求?

我们准备的讲堂数是足够的,一年有大约100场总量,满足所有一年级研究生全部听取8场的前提下额外设置了20%左右的富余量。不同学科的分布是均匀的,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四平校区和嘉定校区的讲堂数量的分布是根据两个校区的研究生学生数量和会场容量统筹安排的,分别满足两个校区研究生的选听需求。每场讲堂我们都安排了现场摄制并制作网络慕课,未来研究生可以通过线上学习,完成课程需求。

3.当前讲堂报名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异常提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报名过程中出现“网络繁忙,请重试”、“抱歉,报名仅对研究生用户开放”、“请到人脸采集应用完成注册后报名”、“上次讲座未签到,禁止报名一个月”等并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提示,是系统异常所致,开发商已着手升级系统进行修复。

4.出现了上述问题研究生院和信息化办公室是如何解决的?

关于系统报名时出现异常,研究生院正加紧与开发商、信息办协商解决,将增加web版等多种版本。同时我们将延续近期讲堂多场次同时发布的模式,让尽可能多的同学有机会至少选择一场。

5.参加同济高等讲堂过程中的纪律问题。

19讲报名、签到数据显示,报名参加同济高等讲堂的研究生中,报名未参加1场的人数为1304,未参加2场的人数为295,未参加3场的人数为25,未参加4场的人数为3,未参加5场的人数为1。在今后讲堂运行的过程中,我们要求各位研究生遵守相关规定,做到守时守序守纪。同时考虑到部分研究生诉求,在听取讲堂的过程中,发现不符合自身专业需求或学习兴趣,可以提前退场,但是当次不纳入考勤,在后续报名时,可以按照正常程序继续报名。

 

研究生院

信息化办公室

 2018年10月18日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