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妇产科学系集体大备课”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02-09 13:52:58 点击次数:

2015年2月5日,同济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系集体大备课”在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暨临床五系)顺利召开。医学院蔡巧玲副院长、教学办、临床各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授课教师、教学秘书及教学管理人员共33人参加了大备课。

一妇婴万小平书记主持集体大备课。首先,医学院蔡巧玲副院长感谢一妇婴在课程建设中对教学内容、教学团队与院系资源整合所做的尝试与努力,并充分肯定一妇婴近年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巨大进步,尤其是2014年临床教学示范病区的申报成功,也希望未来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对妇产科学系建设及精品课程申报寄予期望

妇产科学系负责人段涛教授代表一妇婴致简短欢迎辞,指出此次整合将以往分散在各系的妇产科课程有机地整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了“课程、资源、师资”三整合,感谢医学院和兄弟院系的信任与支持。汪希鹏主任就妇产科学总体情况及下学期课程安排进行了汇报,提出今后将在整合优质师资的基础上做到统一教学规范,即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课程考核。

十院、同济、东方、杨浦、一妇婴的老师分别进行理论授课、见习带教的备课交流,大家围绕备课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足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理论授课系统性强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一妇婴万小平书记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当下学生接收到的信息量非常大,因此授课不能再简单的重复教科书,应该从自身研究的原创性、故事的原创性、病案的原创性三方面着手给同学们讲引人入胜的故事,上纷呈多彩的针对既往“见习重复理论”的不足,大家纷纷献言建策,蔡院长提出见习应回归床边教学,避免理论灌输太多造成学生逆反,把课堂交给学生进行头脑风暴。对于见习带教缺乏相应病例时,大家提出可以通过多媒体试听、模具教学、实训室、Minicase等形式来安排。对于新整合的教学内容,如超声等临床各系也达成共识要统一教学规范。通过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与会老师都表示此次集体大备课新学期整合课程的顺利开展大有裨益。

一妇婴的郁君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UNMC培训的心得体会,从教学重视度、教学人员安排、详细轮转计划、完善考评机制四个版块与大家做了分享,点赞美国带教医生最通俗的语言去讲关键点,带教中注重互动,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重视言传身教发自内心地感慨“不枉此行”。

     最后段院长感谢同济提供给附属医院临床医师赴美培训平台,一妇婴正着手打造“Teaching  Faculty”,未来会陆续把教学骨干送到国外培训,花时间在教学上,做专业化的培训,建立与美国接轨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提出目前正在与人卫出版社筹备制作产科慕课(MOOC)课程,将来会医学生开放,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导向”并期望下一次集体备课的交流是“如何做教学研究”。蔡院长则表示会从学院层面给予妇产科学系的建设及各项教学工作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