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本科教育与规范化培训的质量与衔接

发布时间:2017-05-19 10:39:59 点击次数:

2017518下午,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本科教育与规范化培训的质量与衔接圆桌会议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我院郑加麟院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富冀枫教授、浙江大学方向明教授、复旦大学郑玉英教授、中南大学陈翔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近30个医学校院领导,我院及附属医院的领导和老师参会,并对本科医学教育、规范化培训、整合课程教育、医学生和住院医师职业精神教育与评价进行积极的讨论,尤其就如何提升临床医学本科生教育质量、整合课程体系的构建及整合教学团队的建设、非医本科八年制医学生临床教育的开展、临床医学博士后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规范化培训同质化管理是提高医学生质量的关键,而本科是医学教育的基础和根本,在教育中需要注意重视职业精神的教育与评价。

 

 首先,我院院长郑加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就各位医学与生命科学同仁对医学本科生教育与规范化培训的质量与衔接相关问题重视表示感谢紧接着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发言,来自各个高校的老师分别就相关主题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富冀枫教授代胡翊群教授整合课程教育进行了主题报告。她谈到,21世纪的医学科学出现了三个重要的战略转移。一是从单纯的疾病治疗上移到维护与促进健康的更高目标,二从以医院为重心下移到社区与家庭的健康服务和关怀,三是卫生投资重点从疾病诊治提前到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因此,在教学理念上要推进教学与科研整合,基础与临床整合,临床与教学整合,进一步探索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浙江大学方向明教授就医本科八年制医学生的规培探索大家做了交流。谈到,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的总体目标是通过高标准、严要求、强保障为特征的临床博士后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国际化的临床医学领军人才;探索并逐渐完善中国特色、标准化、规范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提成我国健康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复旦大学郑玉英教授就毕业后教育培养方案如何衔接质控院校教育的问题做了主题汇报。首先介绍了中山医院包括教育培训基地、教育组织架构、管理架构等在内的概况。而后主题介绍了毕业后教育工作的概况。从毕业临床,中间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环节必须通过整个培训是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的合格住院医师的培养。

 

中南大学陈翔教授就医学生和住院医师的职业精神教育与评价问题和大进行了探讨。提出,医师职业精神也可译医学专业精神,其核心是职业道德、职业价值、职业规范。它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医学科学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中国临床医生岗位胜任能力中最核心的指标,重要性仅次于临床基本能力。医学院校应视职业精神为院校教育与住院医师培训的核心内容之一,将其提升至与医学知识、技能同等重要的高度

 

而后各位老师就之前汇报的相关内容和本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来自全国各高校老师们积极参与发言交流、集思广益、互通有无,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本次会议的讨论气氛高涨,大家都收获许多关于本科教育与规范化培训的质量与衔接启发

 

最后,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秘书处副秘书长王维民教授总结指出临床医学本科教育在逐渐进步,但是仍有许多需要改革的地方,不能因为“整合”而“整合”,“非宁静无以致远”,正视医学教育中面临的问题,做好顶层设计,踏踏实实做好本科临床医学教育,做好本科教育与规范化培训的衔接。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